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

Jul 13, 2008 羅馬公路之自討苦吃

網路上很久前就看過許多篇有關羅馬公路的文章,但我也知道,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不是嘴巴說說就上的去。但好歹我也是有半年多資歷的假日單車手,當然還是要挑戰一下,就算到不了羅馬,我大溪買豆干總不成問題吧!!

很多人可能沒聽過"羅馬公路",所以我先介紹一下。羅馬公路,為縣道118縣其中一段,銜接桃園縣復興鄉(羅浮)與新竹縣關西鄉(馬武督),所以稱之為"羅馬公路"。這條路長約35公里,基本上不寬,少有大車進入,沿路樹陰也多,空氣新鮮,風景明媚,挺適合單車騎乘。

= = = = = = = 正文開始的分隔線 = = = = = = =

清晨五點,預定的起床時間,手機設定好的鬧鐘響起。

外面的天空還是暗的,雲層應該蠻厚的,今天太陽應該不會太大。

簡單梳洗後準備出發,想先在樓下吃個早餐。老闆,你也睡太晚了吧!! 好吧~ 晚點再吃!!

天剛亮的河濱自行車道,人不多,車不多,狗也不多,就連羊舍裡的羊,我看也都還在睡覺吧!

來到台三線與台七乙線的交叉口,這家三角窗的萊爾富,買了"統一大布丁"加上一杯"咖啡工坊"拿鐵,就在店門口吃了起來。休息時,門口來了個阿婆,在撿垃圾袋的紙類,一把年紀了還要為三餐溫飽而煩惱,真是辛苦她了。

簡單用過早餐,算正式開始今天的挑戰。

台七乙線,從三峽開始就是一路的緩上坡,才爬沒多遠,就有點反悔了,為什麼不好好待在家睡覺呢? 我想,連路上的狗兒都在問我這問題吧!! 終於,在快到三民時一段下滑,不過路面溼滑,還是慢慢滑下去比較安全。

三民的圓環路口,小七前面聚集了許多車友,對面的萊爾富很明顯的... 沒人,好可憐!! 小七休息時,某位長輩級的車友問我要去哪,沒想到他們也是要去羅馬公路。不過我也沒多聊,補給完後準備繼續上路。才要上馬,這位長輩車友開玩笑說:要騎快點喔,不然很快就被我海放囉!! 我也笑笑回他,我被海放習慣囉! 你盡量放吧!! 呵呵!!!

往角板山前進,邊騎邊回想,以前開車經過這,都絕得騎腳踏車上來的是瘋子,沒想到我自己也成了我口中的瘋子。瘋子以很慢的速度在克服往角板山的小陡坡,慢慢的龜上去。又讓我龜到了北橫最後的便利商店,萊爾富。這邊休息補給的人,比三民多上許多,畢竟在下去一百公里的北橫都沒有便利商店了。而我也選擇,再休息一次吧!! 呵呵~ 因為感覺肚子裡有些東西一值想往外衝說!! 怕等會兒山里不好找地方處理,還是先解放再說!!

對了,在這邊,又碰上那位長輩級的車友了。這次有稍微哈拉一下,他們是從樹林出發的,跟我的目標一樣是要從關西走台三回去。看來路上多了許多同伴了,如果我跟的上的話!! 哈哈哈!!!

這次上馬出發,長輩又說了同樣的話:要騎快點喔,不然很快就被我海放囉!! 呵呵~ 你儘管放吧!!

車行經過羅浮橋,不免又停下來拍張照片,這時雲霧已經散去,太陽也開始曬人了,時間,八點四十分。

過了羅浮橋後沒多遠,終於出現往關西的指標,羅馬公路就在眼前。

當然,還是要先拍照,不管有沒有完成,至少我上來過囉!! 呵呵~~

接下來就是一段段上波下坡,爬坡,滑行,喘氣,吹風還有休息喝水....

羅馬公路的好山好水,sorry 我無法用言語形容,這需要你親自來走一趟才知道的!!

就這樣騎了三小時的羅馬公路,我出運了。我走完了35Km的羅馬公路。

銜接台三線的路口,就是"生活的好鄰居",特別是在已經精疲力竭這時看到真是感動呢!! 又有冷氣可吹,有冰涼的飲料可以喝,有食物可以買,進去就不想出來了說!!

說不想出來,但還是得出來ㄚ!! 離回家的路還有5x公里左右呢!!

台三縣關西路段很寬,所以很好走,但卻也沒樹陰可躲,所以也很熱! 正午時分,柏油路面陣陣熱氣上升,我身上的汗水狂飆,大腿也瀕臨爆炸,我還在往龍潭的路上。

過了龍潭往大溪的途中,我開始把注意力放在路邊的剉冰店了。 一路苦找,在快到大溪市區時,讓我找到黑糖剉冰了!! 我只能說,得救了!!!! 身體裡堆積的熱氣,在一碗剉冰下肚後,得到了救贖。

從拾戰鬥力後,回家的路走起來輕鬆許多,縱使在土城遇到短暫陣雨有所耽擱,下午三點鐘,我平安回到家了。

總騎乘里程:137公里

總騎乘里程時間:6小時50分

平均時速:20公里/小時

= = = = = = = 正文結束的分隔線 = = = = = = =

這不是我第一次破百,但以前破百,沒這麼多山路。回家後,大腿酸到快抬不起來,休息一天後好多了!

另外,昨晚上網才知道,前一天羅馬公路有單車意外發生。騎山路,空氣好,車輛少,又可以練身體,比在河濱人擠人好上百倍。但還是要記得,上坡比快,下坡比慢,安全才是最重要的。

沒有留言:

About Me

我的相片
2003年起從事於資訊服務產業至今,一路從系統、網路、資安的歷練後來到了數據分析。許多時候都是透過網路來學習,現在也希望能分享所學給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