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

香港 - 交通篇

交通,就從飛機開始吧!

這次搭的是香港航空的飛機,中午去傍晚回,票價 NTD 6,200 算便宜吧!
Airbus A330的飛機,機上的午餐普普通通,機上的影音娛樂更是普通,沒甚麼最新院線片,也沒甚麼好看的電影@@,而且不知是何原故,娛樂系統上顯是我搭的是"海南航空".......

還好飛行時間不長,很快就過去了。


而回程呢,我遇上了人生首次的班機誤點。原訂5:40 的飛機,因為機械故障,一直到7:10才開始登機,回程的機上又沒供餐,回到台北都快餓死了......

接下來介紹巴士
     大巴與街景
除了剛從機場出來搭到牛頭角這店我是買票之外,後來都是用八達通付款的,所以對票價都不太記得,印象中都不貴啦!
從赤鱲角機場搭巴士到牛頭角,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。後面半段的時間都在市區,很頻繁的停靠,站與站之間的距離蠻近的。香港人搭巴士挺有秩序的,都有排隊,反觀台北只有少數有在排隊,大多是車來了就一窩蜂往上衝XD
雙層的大巴,在香港挺多的,我這次都只有搭到大巴。還有一些二十幾人座的小巴,跑哪些地方我就不知道了,但在路上也是有見到過。
我搭過的大巴車子都很乾淨,行車也算平穩,就算是山路也都還ok的。
對了, 從東涌(香港發音ㄘㄨㄥ)往昂平(看大佛)的巴士是單層的,但一排坐五個人。一邊兩個一邊三個,座位超小超擠的,一路到昂平開了四十分鐘的山路,還好我旁邊的阿伯也不胖XD

 再來要講一下MTR囉! 待了香港這六天,捷運就搭了五天。
香港的捷運發展的比台灣早許多,路線四通八達的,價格也平易近人。
香港地鐵的班車蠻密集的,使用率也很高。以我這幾天搭乘的經驗,無論是就算早上六點半,或晚上11點半了都還是蠻多人
月台與列車

飯店看下去的牛頭角站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從飯店頂樓拍的牛頭角站
車廂感覺有比台灣高運量的車廂還寬一些,有些車廂的座椅只有單邊設計,另一側就只能站立,可能是考量可以搭載更多人吧。
而車上的人,跟台灣差不多,就是玩手機為主。但對於讓座給老弱的部分台灣算起來有比較好些。
車站的手扶梯比台灣的窄,但速度比台灣的快許多,也有習慣留下左邊通道給人快速通過。
在幾條線上,看到他們主色調都是橘紅色的,蠻特別的。
P1000843   P1000846
另外要特別一提的是”機場快線
提它的原因呢,主要是搭機場快線可以在市區(香港站、九龍站)預辦登機&行李寄艙手續。
我最後一天,由於是下午5:40的飛機。於是一大早七點多就先在地鐵的香港站辦理好了登機手續,連同行李也都一起交。之後就可以一身輕裝趴趴跑了。
PS: 機場快線比較貴,單趟從香港站到機場就要100港幣。我就把這多出來的費用當作是行李保管箱的費用了XD
預辦登機是有些限制的,所以記得先上網查一下是否適用。




再來要提的是渡輪了
香港的渡輪相較於台灣使用率蠻高的。在中環碼頭可以搭往各個離島,也可以搭到對面的尖沙咀。從中環碼頭到尖沙咀搭船才不到10分鐘,但如果要搭捷運,光走路的時間就超過了。
P1000715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晚上九點半多,尖沙咀往灣仔的渡船,硬的板凳,吹海風。
這次我搭了好多次的渡輪,包含尖沙咀 => 灣仔, 中環=>尖沙咀, 中環< == > 榕樹灣
以最遠的榕樹灣來說,單程約40分鐘的航程,票價卻只要21港幣。

渡輪看起來都有點年紀了,但船艙大多相當乾淨,空氣也都很好。
往榕樹灣這種較長程有冷氣可以吹,往尖沙咀的則是吹自然風。P1000925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往榕樹灣的船椅子比較舒服,還有冷氣吹



最後呢,我有搭過兩趟計程車。
感覺香港的計程車都舊舊的,價格也很不親切。
一趟是自己從中環趕去長沙灣跟同事吃晚餐,這趟因為過了隧道光過路費就多了5-60元,total 花了我一百五左右的車錢@@
另一趟則是長沙灣吃完晚餐後去廟街,這趟的體驗是香港的計程車後座可以座四個人,合法的但好擠喔XD



小結
香港的交通便捷,各種大眾運輸很快速方便,且價格便宜。
地鐵每個站的出口更是四通八達,有些時候,光出了車廂要走到出口,走個五六分鐘都不算久。
在香港一定要有一雙好走的鞋,因為真的會走不少路!!!

沒有留言:

About Me

我的相片
2003年起從事於資訊服務產業至今,一路從系統、網路、資安的歷練後來到了數據分析。許多時候都是透過網路來學習,現在也希望能分享所學給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