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

03.30 返鄉祭祖

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。

借問酒家何處有?牧童遙指杏花村。

杜牧 - <清明>


今天真的是起了個大早,不到五點鐘就被挖起來了,因為今天要回南部祭拜祖先。

匆匆的換了衣服,吃過媽媽已經蒸好的包子,三個人天色未亮就出門了。

一路開到新竹苗栗一帶,雨勢突然變大,都快看不到前車了。還好路上車流也還不多,加上天色已亮,還可以維持在100km的速度下奔馳。就醬,不到三小時我們已經到了雲林莿桐。

我的老家呢,並不在這,但幹麻跑到這呢~ 那是因為這邊有家餅店粉好吃啦,ㄚ我媽媽想買。剛好我爸高中同學也就住附近,所以在時間充分的允許之下,今天第一站就是餅店。

餅買好了,準備要到下一站,也就是我爸爸的同學家的粉圓店吃粉圓。不過可惜了,才八點多人家還沒開門呢~ 可惜了可惜了,下次吃到要等明年囉!

沒吃到粉圓,離開莿桐,回到老家斗南鎮的田頭里囉!!

我是台北出生長大的小孩,對於老家,最多的印象就是小時候回來過年以及每年的清明了。老家隔壁就是間傳統的道教廟宇,主神是三山國王,每次回來一定要來這邊燒香拜拜,這次也不例外。拜拜後,老媽開始和以前的鄰居伯母聊了起來,老爸則四處去串門子打招呼,ㄚ我勒... 我就在廟庭上拉張鐵椅睡起來了~ 哈哈哈哈!!!

今天跟其他親戚約好十點鐘直接在公墓的墓園碰面,很巧的,在那邊遇到了另一個一點點遠房親戚,也是從台北回來,老爸他們就又聊了起來。

等大家都到齊後,對我而言就是一鎮的混亂了! 要先拜土地公,要放哪些牲禮哪些金紙.. 我從沒搞懂過,都交給長輩們處理,我就負責出人力就對了!! 拜好土地公,燒金紙,再轉移陣地。

第二場開始,這邊才是進入主題,祭拜祖先。我所有的已知的祖先幾年前已經陸續都搬家到這邊來了,但爸爸他們還有分,要先拜祖先,拜好祖先,再拜我的阿公阿嬤,有輩分之別的呢!!

公塔的祭拜,是再門口搭了一個大遮雨棚,擺上許多喜宴用的桌子讓大家放牲禮金紙。點香拜拜後,個人在上去找到自己祖先的"櫃子"再上去拜一次。雖然我們每年都會提早一周來拜,但好像大家也都提早,所以每次來都是人山人海的。

想想,再還沒有遷到這邊之前,以前那真的叫做掃墓。光是除草就得花上半個多小時到一個小時;而那還只是一處,現在可就輕鬆多了。

完成今年的祭祖後,大夥又轉回老家那邊,長輩們談些事情。待他們談妥,又轉往位在斗六的大姑家吃午餐。我這位大姑,每次我們來肯定是滿滿一大桌。食物多到滿出來了,她還說要再去煮。每每離開,車上肯定也會多了些青菜或是菜頭粿。像今天車上就多了一大箱的"粿",呵呵~

原本預計吃完午餐就要回台北了,但鄉下的堂哥邀我爸&叔叔過去泡茶,那就來去泡吧~

我這位堂哥呢~ 實際上他是跟我爸我叔叔他們同年齡層的。他前幾年在古坑買了獨棟的房子,以我們台北人的看法呢,這已經是豪宅了。前有庭院,旁邊還有一大塊地可以養雞阿弄弄花草之類的。但就是偏僻,不會開車騎車的話,光走到最近的店鋪大概要兩公里吧!!!

將近四點鐘,從古坑離開,上到二高,一路上一值遇到塞車,開的超累的,花了四個半鐘頭才回到家~~

呼~ 明天要上班了!! 各位祖先,明年見囉! 要保佑我平安長大"會"讀書喔!!

沒有留言:

About Me

我的相片
2003年起從事於資訊服務產業至今,一路從系統、網路、資安的歷練後來到了數據分析。許多時候都是透過網路來學習,現在也希望能分享所學給大家。